26. 和我的媽媽聊料理

2020-10-18

【摘要】

這一集,我會問我的媽媽一些關於煮飯和食物的事情,我會問她:

1. 她為什麼喜歡煮飯?

2. 她怎麼學會做菜的?

3. 她平常買菜,比較喜歡去傳統的菜市場還是超市?

4. 她最常做哪些料理?

5. 她最喜歡的食物是什麼?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家榆

哈囉!大家好,我是家榆!歡迎收聽Learn Tiwanese Mandarin! 今天,我請到了我的媽媽來和大家談談料理,料理就是關於食物、關於做飯、煮菜的事情。好!那今天很開心,我又請到了我的媽媽來跟大家說說話。媽媽,請你先跟大家打聲招呼。

媽媽

大家好!我又來了!好久不見!

家榆

對!真得很久不見!上一次你來podcast應該是一個月前吧?

媽媽

嗯....兩個月吧?

家榆

阿對!應該是兩個月前!然後後來,因為我在外地工作,比較忙,就比較少時間可以回來和我的媽媽再路新的podcast。那因為這個星期是我們台灣的國慶連假,國慶日的放假,所以我有時間可以和我的媽媽再錄一集podcast。

好!那媽媽,我想跟你談談料理,還有食物。我想先問你,你會煮飯嗎?

媽媽

會啊!從你小的時候開始,我覺得我就滿喜歡煮飯的,喜歡下廚。

家榆

為什麼你喜歡煮飯;喜歡做菜;喜歡下廚?

媽媽

嗯.....我覺得有了自己的廚房之後,你會更喜歡進廚房,因為廚房就是你的小天地。你很熟悉你的器具、你的鍋具、你的調味料,然後你所有的設備你都很清楚,你就會很自在,因爲你會覺得煮飯其實就是很紓壓、很療癒。

家榆

所以平常你下班回家很累,還要煮飯,你不會覺得那是一件很討厭的事情。

媽媽

我覺得還好爸爸還有你們都還滿捧場的,我煮什麼你們都會覺得:「嗯~好吃!」所以,就會鼓勵我可以自己下廚煮飯,我煮的東西你們都吃光光,然後我就會很有成就感。

家榆

因為我們也很喜歡吃你煮的食物,所以你會很有成就感。

我問我的媽媽,她喜歡煮飯嗎?煮飯的意思就是做菜、下廚。所以,如果你想問一個人喜不喜歡煮飯,你可以說:

你喜歡煮飯嗎?

你喜歡做菜嗎?

你喜歡下廚嗎?

我的媽媽說她喜歡下廚。她覺得,有了自己的廚房後,她更喜歡下廚,更喜歡做飯。她說,在自己的廚房裡做菜,感覺很自在,因為廚房裡的東西在哪裡,她都知道。她知道廚房裡的鍋具在哪裡,也知道調味料在哪裡。鍋具的意思就是可以裝食物的容器。調味料是用來讓食物更有味道的東西。比如鹽、醬油、醋、胡椒粉都是中國菜常見的調味料!在做菜的時候,加一點調味料,加一點鹽、加一點醬油、加一點醋、加一點胡椒粉,就能讓食物更好吃,更有味道。

我的媽媽還說,她覺得煮飯很紓壓、很療癒。很紓壓、很療癒是一個很好用的句子。如果今天,你覺得做一件事情會讓你感覺很開心、很放鬆、沒有壓力,會讓你忘記煩惱,讓你忘記不開心的事情,你就可以說:做這件事情很紓壓、很療癒!

我接著問我的媽媽,她平常下班回家,應該已經很累了,還要煮飯,不會覺得很討厭嗎?

我的媽媽說不會!為什麼呢?為什麼她不會討厭下班回家後還要做菜呢?因為,她覺得我們家的人都很捧場!捧場的意思就是你表現出很喜歡一個人做的事情。

比如說,你的媽媽做了一道菜,不到五分鐘,這道菜就被吃完了,你的媽媽可能就會很開心,因為大家都很捧場,大家很快就把這道菜吃完了。

或是比如說,你的朋友說了個笑話,一個冷笑話,冷笑話就是不好笑的笑話,雖然不好笑,大家還是笑了,你就可以說:「哇!大家都好捧場喔!這個笑話明明一點也不好笑,大家還是笑了!」

好,所以我的媽媽說,她喜歡做菜,除了讓她覺得很紓壓、很療癒,家人也很捧場,都會把菜吃光光,把菜吃完,讓她覺得很開心,覺得自己很厲害,覺得很有成就感!

好,我們繼續聽下去!

家榆

好!那我想問你,你是怎麼學會做菜的?

媽媽

怎麼學會做菜喔?

家榆

對!

媽媽

我記得小時候,我很喜歡跟媽媽到菜市場去買菜,然後,我的媽媽從買菜,她會跟菜飯聊天,然後菜販就會跟她說:「誒!這道菜,這個菜買回去之後你會怎麼煮,可以怎麼料理。」那我就會在旁邊聽,那回到家呢,我會當小幫手,我會幫媽媽整理這些菜餚,然後媽媽煮飯的時候我就會站在旁邊看,然後,偶爾媽媽要去上班不在家,尤其是暑假的時候,我們就會自己在家裡,嘗試去廚房,然後打開瓦斯爐,然後嘗試媽媽做過的菜,然後我們也照著媽媽做過的步驟來試試看,誒!自己做得怎麼樣。

我問我的媽媽她是怎麼學會做菜的?我的媽媽說,她小的時候,很喜歡和媽媽到菜市場去買菜。在買菜的時候,她會聽媽媽和菜販聊天。菜飯,就是在菜市場裡賣菜的人,叫做菜販。她說,這些菜販常常告訴他們很多知識,告訴他們怎麼做菜、怎麼料理。回到家後,媽媽在煮飯的時候,她會當小幫手,小幫手,意思就是在旁邊幫助的人。所以我的媽媽會當小幫手,幫忙整理菜肴,比如洗菜、切菜。有的時候,媽媽上班不在家,她和她的姐妹,就會自己去廚房,打開瓦斯爐,嘗試做媽媽做過的菜,練習做媽媽做過的菜。

好!我們繼續聽下去。

家榆

聽起來很有趣!我記得我小的時候,應該是國小二年級的時候,我們的老師給我們一個回家作業。就是要學會煎蛋!你記得那件事情嗎?

媽媽

記得啊!

家榆

然後,我記得我第一次煎蛋的時候我就把那個蛋摔破了。

媽媽

沒錯!因為你不知道怎麼把蛋....要...要敲蛋啊,

家榆

那個力量沒有控制好。

媽媽

對!然後你就用摔的。

家榆

對,我就用摔的。直將把那個蛋piang~~摔到地上!那剛剛你有說到你小的時候都會跟你的媽媽,也就是我的奶奶到菜市場去買菜嘛!那現在在台灣,如果我們想要買菜,我們可以去菜市場,傳統的菜市場,也可以去現代的超市,就是有冷氣的地方。那你自己買菜,你比較喜歡去傳統的菜市場還是超市?

媽媽

平常如果要上班的日子,那我會覺得去超市買菜比較方便,因為他的菜都幫你分類好,你要找會很方便,然後超市也比較乾淨,然後你也不用....他可能有些菜都幫你料理好,所以回家後就可以直接就可以煮了!那如果是假日的話我就比較喜歡去傳統市場,因為逛傳統市場你要很悠閒的去逛,為什麼呢?因為逛傳統菜市場,你可以跟那些菜販聊天,因為那些菜販他們就是生產者,那你可以知道這個菜呢、或這個水果、或這個魚,它是從哪裡,那個魚他的產地!然後呢,菜呢,他會教你怎麼挑菜,然後你可以選到一些比覺沒有農藥的菜、比較乾淨的菜,然後菜飯還會跟你話家常,那逛傳統菜市場就比較有趣,因為跟人會比較有互動,然後你跟這些生產者,或者跟這些菜農啊、魚販啊,可以聊天,可以做朋友。

家榆

所以逛傳統的菜市場可以聊天,跟別人做朋友,然後還可以學到一些跟料理有關的知識,但是去超市就沒有辦法。

媽媽

去超市比較沒有辦法。

家榆

但是超市比較....逛起來比較舒服。

媽媽

它比較明亮、比較乾淨,那傳統菜市場比較有人情味。

家榆

了解。

媽媽

我覺得這種人情味是現代的超市比不上的。

說到學做菜,我就想到了我小的時候,老師要我們回家練習煎蛋,結果我第一次煎蛋,打蛋的時候,我的力量沒有控制好,我太大力了,所以我把蛋摔破了,蛋破掉了。因為我不知道蛋很容易破,打蛋的時候,要小心,力量要控制好。

接著,我問我的媽媽她比較喜歡去傳統的菜市場買菜,還是去超市買菜?我的媽媽說,平常如果要上班的日子,也就是平日,星期一到星期五,她比較喜歡去超市,因為超市比較乾淨、明亮,逛起來比較舒服,而且超市的菜都有分類,比如說告訴你:這邊是水果、那邊是肉、二樓是冷凍食品、三樓是零食。超市的食物分類得很好,所以找東西的時候,可以很快找到,比較方便。

但是她說,假日的時候,也就是沒有上班的時候,她喜歡去傳統市場,她喜歡去菜市場,她喜歡跟菜販聊天,因為菜販都是生產者,也就是提供商品的人,他們可能自己種菜、自己養牛,然後把他們種的菜、養的牛賣給你,所以他們是生產者,那我們呢?我們買東西的人叫什麼呢?買東西的人叫做消費者,所以有生產者,當然也有消費者。那我的媽媽說,這些菜販是生產者,所以他們可以告訴你很多事情,很多和食物有關的事情。她覺得逛傳統市場很有趣,可以跟人互動,可以跟人聊天、做朋友。他覺得傳統市場的人情味是現代超市比不上的。什麼是人情味?人情味就是一個地方的人讓你覺得很友好,那這個地方就是有人情味。比如說,很多人會說:「去旅行的時候,看到最美的風景是人,因為那個地方很有人情味。」人情味,這是一個很好用的詞,下次你去旅行的時候,如果你告訴那裡的人:「我覺得你們這裡很有人情味。」我相信,聽到的人一定會非常非常的開心。所以大家可以把這個詞學起來!

好!我們繼續聽下去!

家榆

了解!那價格應該也是菜市場的食物比較便宜?

媽媽

其實也不一定耶!有時候我覺得菜市場你也會買到比較貴的。可是你會覺得他的貴可能有他的價值,比如說這個魚啊,它不是人工養殖的,然後可能就是當天,當天捕到的魚。那我覺得這樣的魚,它又新鮮,又不是人工養值的,用比較貴的價錢去買,我覺得很划算。

家榆

了解!那在台灣的菜市場逛街、買菜,是不是大家都用台語在說話、問問題跟殺價?

媽媽

沒錯!如果你遇到一些年紀比較...年長者,那他是不會講國語的,你學會幾句台語,去跟他們聊天,就會比較聊得起來,他們也可以教你很多。

我問我的媽媽,在菜市場買菜,是不是比較便宜?我的媽媽說,不一定。她說,有時候在菜市場買菜可能比較貴,因為菜市場的很多食物都非常新鮮。比如說,去菜市場買魚,有些魚很貴,為什麼呢?因為它們不是人工養殖的,意思就是這些魚不是人養的,他們生活在大海裡,是當天捕到的魚。所以這些魚不是人工養殖的魚,它們生活在大海裡,它們很新鮮。那這樣的魚,就會比較貴。

那我的媽媽說,他覺得用比較貴的價錢去買很新鮮的食物,用比較貴的價錢,去買健康、品質好的食物,很划算!一點也不貴!

那我接著問我的媽媽,在台灣的傳統市場、在台灣的菜市場買菜,是不是大家都用台語在說話、問問題跟殺價。殺價,也就是你為了用更少的錢買東西,你會跟賣東西的人殺價,希望他算你便宜一點。你可能會說:「這個牛肉太貴了,你可以算我便宜一點嗎?這個牛肉要500元?可以算我400元就好嗎?」這就是殺價。

那我問我的媽媽,在台灣的菜市場買菜,是不是大家都用台語在說話、問問題跟殺價。我的媽媽說沒錯!因為台灣的菜市場年長者比較多,年長者,也就是老人、年紀比較大的人,年長者是比較禮貌的說法。

好!我們繼續聽下去。

家榆

再來!我想問媽媽你最常做哪些料理?

媽媽

最常做哪些料理喔?嗯....因為我比較不喜歡煮得很複雜,畢竟我是上班族,所以下班也沒有很多時間,我竟量喜歡用比較簡單的、盡量用真的食物,而不是加工食品,我比較不喜歡讓你們吃到一些加工食品。所以我覺得,我會比較重視食材的選擇,其實只要食材新鮮,我覺得怎麼煮都很好吃。

家榆

好!那你最喜歡的料理是什麼?

媽媽

我最喜歡的料理...自己媽媽做的料理。因為媽媽做的料理會有一種懷舊的味道,小時候假日在家裡,中午的時候,媽媽會煮芋頭米粉湯,這是一道很傳統的台灣料理,那...我從小就很喜歡吃芋頭,那不知道為什麼媽媽用得料理很簡單,可是她熬出來的湯就會有一種特別的味道。那我們家有五個女兒,大家就會吃得很滿足。因為我媽媽現在生病,她沒有辦法再煮這一道料理,可是我自己煮我覺得再怎麼煮都沒有媽媽煮的好吃。

好,最後,我問我的媽媽她最常做哪些料理?她說,她比較不喜歡煮得很複雜,因為她是上班族,她是在工作的人,她是在上班的人,所以她沒有很多時間可以煮飯。那她喜歡做簡單的料理。她還說,她不喜歡吃加工食品,加工食品也就是不天然的食品,在大自然裡沒有的食物,比如說大家都很喜歡的可樂,就是加工食品。那我的媽媽說,她比較少煮加工食品,因為她覺得加工食品不健康,她比較重視食材的選擇,也就是她在煮飯的時候,她會特別注意:誒!這個食物新鮮嗎?那她覺得只要食物很新鮮,不管怎麼煮都很好吃。

接著,最後一個問題,我問我的媽媽她最喜歡的料理是什麼。她說是她的媽媽,也就是我的奶奶做的芋頭米粉湯。他說,媽媽做的料理有一種很懷舊的味道,懷舊,就是形容一件事情或一個東西,會讓你想到以前的事情。比如說,臺灣的寺廟,也會讓你有懷舊的感覺。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