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 小顏的一天(1):起床

2021-03-07

【問題討論】

  1. 你通常幾點起床?
  2. 睡覺前會不會設鬧鐘?設幾個鬧鐘?
  3. 你會賴床嗎?
  4. 你覺得你是夜貓子嗎?還是早起的鳥兒?
  5. 起床的時候,你做的第一件事情是什麼?你會摺棉被嗎?

小顏的ig: create_yen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哈囉!大家好,我是家榆,歡迎大家收聽Learn Taiwanese Mandarin。Learn Taiwanese Mandarin推出了「小顏的一天」,這是一個特別的系列,總共有十集,我計畫了很久,終於做好了!我希望藉由這個系列,教大家日常的中文詞彙。

    在這個課程中,你將學習日常生活中會用到的的詞彙,從早上起床到晚上上床,比如說:刷牙、洗臉、吃飯、睡覺、工作、上班等等。我會帶大家看看一個台灣女生,叫做小顏,她在台灣一天的生活。每一集,我都會問她一些日常生活的問題,請大家仔細聽她的回答,然後,我會再用簡單的中文說明,並告訴大家一些我覺得很重要的句子和文化知識。

    希望藉由這個系列,讓大家可以學習一些日常生活中很重要、很有用的單字,這些單字可能不會出現在中文課本上,但是我相信這些單字對大家在台灣的生活會很有幫助。

    在節目一開始,先讓我簡單介紹一下我們的主角,小顏:

    小顏是剛從大學畢業的社會新鮮人,之前在旅宿業工作(和旅館、飯店相關的工作),不久前,她辭掉了工作,她決定換新的工作!現在,她在自學程式,程式就是程式語言,我們用程式來做網站、遊戲和各種軟體。除此之外,她也很喜歡畫畫,也會設計自己的作品,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去她的ig上看看:create_yen。

這是「小顏的一天」系列第一集,今天,我們的主題是:起床

好,你準備好了嗎?那我們開始吧!音樂!

[對話開始]

家榆

好來,小顏!我今天要問你你平常起床的習慣,就是你平常幾點起床,然後會做什麼?那你通常幾點起床?

小顏

現在通常...起床的時間都是十點!

家榆

十點喔!十點才起床!這麼晚!為什麼這麼晚?

小顏

因為我都很晚睡!

家榆

你平常都很晚睡,你平常都幾點睡覺?

小顏

其實也沒有到很晚啦!就是12點!晚上12點的時候。

家榆

如果不要講現在,就是你以前,有在上班的時候,你都幾點起床?

小顏

因為我上班是..有分早上的班還有晚上的班..

家榆

有早班跟晚班。

小顏

早班的話,就會六點起床,晚班的話應該也是差不多十點。

家榆

那你..睡覺的時候,就是你每天,會不會設鬧鐘?提醒自己起床?

小顏

會!我都設很多個鬧鐘!

家榆

你都設幾個鬧鐘?

小顏

我都...假如說我今天要十點起床的話,我就會從八點五十開始設,然後就會..

家榆

一路設到九點半這樣?

小顏

就是設九點、九點半、十點,然後設十點半這樣!

家榆

阿你通常都到第幾個鬧鐘才會起床?

小顏

通常就是差不多十點的時候吧!前面的話就只是告訴我自己差不多要起床了,讓自己有一個心理準備。

家榆

因為你現在跟你的男朋友住在一起嘛!就是同居!

小顏

對!

家榆

那你設這麼多個鬧鐘,他都不會覺得很煩?他平常都幾點起床?

小顏

他跟我差不多時間!也是十點,就我起床他就起床。

家榆

他也是工作有分早班晚班,還是都...

小顏

他也是有早班跟晚班,那他大部分都是晚班,所以他也是差不多跟我一樣,十點起床,然後就會一起去吃飯,這樣子!

家榆

所以你說你設很多個鬧鐘,所以你很喜歡賴床?

小顏

對!

家榆

好,那你覺得你自己是夜貓子還是算早起的鳥兒?

小顏

我是夜貓子...我不太算夜貓子,但是也不是早起的人,因為我不太可以熬夜,我大概晚上十二點就真的會很想睡覺,然後就會躺床上就自己睡著,但是我又起不太來,只能說我就是很會睡覺!

家榆

你一天要大概睡幾個小時你才會睡飽?

小顏

就是如果真的是...其實我..應該說我是很愛賴床,那我可能平常十二點多睡的時候,我自己醒來可能就是八點多的時候就醒來了,但是我會賴床!

家榆

你賴床的時候會一邊賴床,一邊滑手機嗎?

小顏

我會看一下時間,然後滑一話就睡覺,這樣子,然後再起來,然後再繼續看一下時間再繼續睡...。

家榆

好,那再來我問你最後一個問題喔,就是起床的時候,你通常做的第一件事情是什麼?你會不會摺棉被?

小顏

不會!現在不會!以前大學的時候會。

家榆

為什麼?

小顏

會有一種....你知道...那叫什麼?早晨的那個習慣?那叫什麼?一個儀式感!早晨的儀式感,讓你開啟一個美好的早晨。

家榆

那為什麼現在就沒有這個儀式感了?

小顏

我覺得...進入社會之後就整個..整個打亂了!

家榆

好喔!那你跟我相反..因為我以前大學的時候...

小顏

都不會摺!

家榆

你知道!對我大學的時候都不會摺棉被,但是我現在每天早上,我大部分時間都有摺棉被

小顏

可(是)我覺得可能...一個人住跟兩個人住還是有差別,因為還有另外一個人在床上。

家榆

沒錯!但是我覺得摺棉被的話,早上要出門摺的時候會覺得很浪費時間,很麻煩,但是,就是....回家看到的時候,會很舒服。就會覺得,喔!摺得很整齊,然後感覺就很想躺。

[對話結束]

好!歡迎回來,剛剛在對話中,我和小顏說了很多關於起床的習慣,大家聽得懂嗎?

第一個問題,我問小顏她通常幾點起床,她說,她現在通常十點起床,晚上大概十二點就睡了,那她還說,以前她上班的時候,起床的時間不一定,有時候很早起床,有時候很晚起床,她說:因為她上班,有分早班和晚班,早班的話,就會六點起床,晚班的話是十點起床。

好,這裡要跟大家講幾個很重要的單字,「早班」和「晚班」。

早班的意思,就是在早上工作,晚班的意思,就是在晚上工作,所以我們有早班和晚班。比如說:

「我這個月都是晚班,小孩子放學,都沒有人照顧,真麻煩!」

「我比較喜歡上早班,因為這樣晚上就可以好好休息。」

好,那除了早班和晚班,還有「大夜班」,大夜班的意思就是在很晚很晚的時間工作,可能是晚上十二點過後到凌晨的時間。

再來,我問小顏她睡覺前會不會設鬧鐘,提醒自己起床,告訴自己:「起床了!」她說,她會設鬧鐘,而且,她每次都設好多個鬧鐘,前面幾個鬧鐘,只是告訴自己要起床了,讓她有個心理準備。

好,這裡要跟大家介紹第二個單字,「心理準備」。

心理準備的意思,就是做一件事情前,先告訴自己,我要做這件事情了,先讓自己的心準備好,這就是心理準備,比如說:

「我希望你做好心理準備,因為我要說的事情會讓你嚇到----我懷孕了!」

「你最好要有心理準備,這一次的考試沒有那麼簡單。」

接下來,我問小顏,現在她跟她的男朋友同居,設這麼多鬧鐘,她的男朋友不會覺得很煩嗎?不會被吵醒嗎?

好,這裡要跟大家說明第三個重要的單字,「同居」。

同居的意思就是指情侶還沒結婚,但是已經住在一起了,比如說:

「兩個人同居不但可以省房租費,還可以省交通費,因為可以在家裡約會,真好!」

「我最近在想到底要不要和我的女朋友同居。」

那有同居,就有「分居」,分居的意思,是指夫妻沒有住在一起。夫妻沒有離婚,但是也沒有住在一起,分開住,就是「分居」。

再來,我問小顏,她覺得她自己是夜貓子,還是早起的鳥兒?

這裡,我們來學兩個很有用的詞語,「夜貓子」和「早起的鳥兒」。

「夜貓子」意思是很晚睡覺的人,「早起的鳥兒」是很早起床的人,你是夜貓子還是早起的鳥兒呢?中文有一句話,叫做:「早起的鳥兒有蟲吃。」意思是早一點起床,對自己比較好!也就是比較認真的人,會得到更多東西。

好,那再來,小顏說她不太算夜貓子,她不太可以熬夜,她大概晚上十二點就真的會很想睡覺。這裡,我們來學一個很重要的詞語,叫做「熬夜」。

「熬夜」的意思就是晚上不睡覺,或是很晚才去睡覺,超過應該睡覺的時間,比如說:

「我昨天熬夜寫作業,今天超想睡覺!」

「常常熬夜會長不高喔!」

好,再來,我問小顏她起床的時候會不會摺棉被,她說以前大學的時候會,因為她說,摺棉被是一個早晨的習慣,早晨的儀式感,讓你開啟一個美好的早晨。

好,在這裡,我們要來學一個最近很流行的詞,叫做「儀式感」。

什麼是「儀式感」呢?儀式感就是對生活很講究,對生活不隨便!比如說:

「在家裡看電影的時候,就是要把燈關掉,配一杯啤酒和炸雞,這樣才有有儀式感。」

「情侶在一起要有儀式感,才能讓感情變得更好。」

好,最後,小顏說,她在進入社會後,就不會摺棉被了,為什麼呢?因為他覺得,進入社會後,她的生活整個被打亂了。

好,最後,我們來學一個詞語,「打亂了」。

「打亂了」的意思就是因為某種原因,一件事情沒有做好。比如說:

「自從小孩出生後,我的生活就被打亂了!」

「你不要突然說話,會打亂我的思緒。」

「 新冠肺炎的疫情打亂了我所有要出國讀書的計畫。」

好,這就是「小顏的一天」系列第一集,希望大家會喜歡,也歡迎大家支持我,要支持我的方法有很多種,當然,你可以請我喝咖啡,你也可以到我的網站上,回答這一集的問題,我會在「小顏的一天」第二集,分享我覺得很有趣的答案!那最後,讓我們再聽一次我跟小顏的對話,看看這一次,你是不是可以全部都明白。

***

好,第一集結束,我們下次再見囉,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