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 小顏的一天(2):打扮和化妝

2021-03-16

【問題討論】

  1. 你刷牙的時候都用一般牙刷,還是電動牙刷?(你會用牙線嗎?漱口水?)
  2. 你會用洗面乳洗臉嗎?(會戴浴帽嗎?)
  3. 有些人喜歡在出門前沖個澡,你會在早上洗澡嗎?
  4. 你平常出門前會化妝嗎?怎麼化妝?花多久的時間?會戴隱形眼鏡嗎?
  5. 你平常會擦保養品嗎?
  6. 你出門前會吹頭髮嗎?
  7. 從起床之後,刷牙洗臉一直到可以準備好出門,你要花多久的時間?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哈囉,大家好!我是家榆!歡迎收聽Learn Taiwanese mandarin,大家最近過得好嗎?希望你們都過得不錯!這一集是「小顏的一天」特別系列,第二集:打扮和化妝。

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在第一集中,我們和小顏說了她起床後會做的事情。在第二集中,我們會來聊聊她在起床後,她是怎麼打扮自己和化妝的,包括刷牙、洗臉等等。

在上一集,我們有一位來自日本東京的聽眾,叫做雅美,她寫信分享了她自己的起床習慣,我覺得很有趣,所以決定在這裡跟大家分享!好,我們來看看她說了什麼!她說,和小顏一樣,她睡覺前都會設很多鬧鐘,但是這些鬧鐘不是用來叫醒她的,這些鬧鐘是用來幹嘛的呢?這些鬧鐘會先叫醒她的室友,那她的室友醒來後,會再叫醒她!我以前也做過一樣的事,我覺得這個方法很有用,也不怕自己睡過頭!只是室友有點可憐!好,這就是我想跟大家分享的,雅美的起床習慣。

那再開始前,想先問大家對這個系列,就是「小顏的一天」特別系列的意見,不知道大家覺得第一集怎麼樣?會不會太難、會不會太簡單?你喜歡這一個系列的學習方法嗎?如果你有好的建議,歡迎寫信給我!

好,我就說到這裡,現在,廢話不多說,讓我們開始吧,音樂!

[對話開始]

家榆

你刷牙的時候,你都用一般的牙刷還是電動牙刷

小顏

我是用一般的牙刷。

家榆

一般的牙刷,然後再用牙膏?

小顏

對!

家榆

那你會不會用牙線,或是漱口水

小顏

我比較沒有用牙線的習慣,那我會用漱口水。

家榆

你會用漱口水!好!那你會用洗面乳洗臉嗎?

小顏

我如果覺得臉特別油,特別不舒服的話,會用洗面乳洗臉,但通常,我可能會用清水洗臉。

家榆

然後再...就洗臉的時後就戴浴帽?還是不用?

小顏

不用!因為我現在頭髮很短!

家榆

那你平常...你都是在晚上洗澡對不對?

小顏

對!

家榆

因為有一些人就是習慣早上的時候沖澡,就是出門前。

小顏

我通常會在晚上的時候洗澡,那如果那一天晚上很累的話,可能就會早上再洗!

家榆

你平常出門的時候,出門前會化妝嗎?就是都沒有、完全沒有化妝習慣,還是偶爾會化妝?

小顏

嗯...平常上班。工作的時候不會化妝,然後如果當天要出去玩的話,偶爾、很偶爾,可能會戴隱形眼鏡,然後簡單打個底

家榆

打個底,你會畫眉毛嗎?還是..

小顏

我不需要畫眉毛!

家榆

因為你眉毛很多、很濃!

那你會擦什麼保養品嗎?什麼乳液啊、什麼保濕液啊?還是不會?

小顏

我不太會用保養品,因為像很多乳液,會讓皮膚太油,會把毛孔堵住,所以就會長痘痘!我通常早上唯一會用的東西就是...特別給眼睛用的「滾珠瓶」那種...

家榆

滾珠瓶?

小顏

就是讓眼睛消水腫

家榆

有那種東西喔?是像眼藥水一樣要用滴的嗎?

小顏

不是!就是在眼睛的周圍,眼匡附近那邊,然後用滾珠瓶..

家榆

喔~像按摩一樣!它那個會香香的?

小顏

上面有一些乳液啦!

家榆

那你出門前會不會吹頭髮?

小顏

會!短頭髮現在會,以前長頭髮的時候會直接把頭髮起來,啊短頭髮就要比較特別用它的造型

家榆

就是要讓它..那個..一點!

小顏

對!

家榆

所以你從起床之後,刷牙洗臉一直到可以準備好出門,你要花多久的時間?一般來說?

小顏

一般來說....大概...十到二十分鐘就可以了!

家榆

這麼快!

小顏

因為我就跳過了化妝,最耗時間的這一個步驟!

家榆

那你會起床的時候,一邊做事情,一邊放音樂嗎?不會?我會!

小顏

現在不會,因為旁邊還有另外一個人!

家榆

喔你怕吵到他,如果他還在睡覺的話!

小顏

對!

[對話結束]

好!歡迎回來,剛剛在對話中,我和小顏說了許多跟打扮和化妝有關的單字,這些單字都很重要,你有聽到嗎?

第一個問題,我問小顏她刷牙的時候,都用一般的牙刷還是電動牙刷?電動牙刷就是可以充電的牙刷,刷牙的時候,牙刷會動,可以自己幫你刷牙,很多跟電有關的東西,都可以說是「電動的」,比如說,「電動自行車」、「電動機車」。好,所以我問小顏她刷牙的時候,都用一般的牙刷還是電動牙刷?那小顏說,她沒有用電動牙刷,她用一般的牙刷刷牙、然後再用牙膏和漱口水。

再來,第二個問題,我問小顏,她會用洗面乳洗臉嗎?小顏說,她如果覺得臉很油、很不舒服,就會用洗面乳洗臉,但是平常,她就用清水洗臉,清水,就是乾淨的水、一般的水!她還說,她洗臉的時候,不會戴浴帽,因為她現在的頭髮很短,所以不用戴浴帽。那像我自己,我洗臉的時候一定會帶浴帽,因為我的頭髮很長很長,戴浴帽比較方便,才不會把頭髮弄濕!如果我洗澡的時候不想洗頭,我也會帶浴帽!

接著,我問小顏第三個問題,我問她,她習慣在什麼時候洗澡?是早上洗澡還是晚上洗澡?她說她通常會在晚上的時候洗澡,但是如果那一天晚上很累的話,可能就會早上再洗!好,在台灣,大部分的人習慣在晚上洗澡,我們會在下班後,回到家好好地洗澡、放鬆,再去睡覺!那有一些國家的人,可能比較習慣在早上洗澡,或是沒有每天洗澡,你們國家的人有什麼樣的洗澡習慣?歡迎大家分享!

再來我們來看第四個問題,第四個問題,我問小顏她平常出門前會化妝嗎?怎麼化妝?她說,她很少化妝,她偶爾化妝,平常工作的時候,她不化妝,因為她的工作不需要化妝,她也不需要畫眉毛,因為她的眉毛很濃、很粗!我們也可以說小顏是「天生麗質」,意思是本來就很漂亮了,所以不化妝,也可以很好看!好,但是,小顏說,如果是出去玩的時候,她會帶隱形眼鏡。

「隱形眼鏡」是看不到的眼鏡,很多人在運動的時候都會帶隱形眼鏡,比較安全!我自己平常上班的時候,我也會帶隱形眼鏡,那在台灣,大家喜歡把「隱形眼鏡」說成「隱眼」這樣聽起來字比較少。比如說,你可以說:

「我帶了一整天的隱眼,現在眼睛很痠!」

或是,你也可以說

「隱形眼鏡不能戴太久,睡覺前要記得把它拔下來!」

除了帶隱形眼鏡,出去玩的時候,小顏說她也會簡單打個底,「打底」,意思就是畫底妝,最基本的化妝,比如說擦防曬乳、粉底等等,這就是打底。

第五個問題,我問小顏,她平常會不會擦保養品,例如乳液、保濕液,「保養品」就是可以讓皮膚變好、變漂亮的東西!小顏說,她很少擦保養品,因為她覺得有些保養品、有些乳液太油了,會把毛孔堵住,毛孔,就是你的皮膚上的細胞,你的皮膚上的洞,她說,她覺得很多保養品會把毛孔堵住,就會長痘痘,所以她不常用保養品!

現在在聽Podcast的你,你會用保養品嗎?你都用什麼樣的保養品?還是你會擦防曬乳,讓自己不會曬傷?歡迎來和大家分享!那小顏還說,她會用一種叫做「滾珠瓶」的東西,可以用在眼匡,就是用在眼睛附近,可以「消水腫」。

「水腫」的意思就是你可能因為熬夜或是用了很久的眼睛,比如說你看書看了一整天,那你的眼睛就會感覺不舒服,感覺比較大、感覺很腫,這就是「水腫」,所以小顏說,用滾珠瓶,可以幫她「消水腫」,讓眼睛放鬆,讓眼睛比較舒服!

我們再來看第六個問題,我問小顏,她出門前會不會吹頭髮,小顏說,她會吹頭髮,讓頭髮看起來比較有造型,比較「蓬」!「蓬」這個字是一個很口語、不正式的詞,它的意思是很蓬鬆,在台灣,平常大家說話的時候,會說一個東西很「蓬」,或是「蓬蓬的」,表示一個東西很蓬鬆。這個詞雖然很不正式,但是很多人用,所以我覺得很重要!比如,你可以說:

「你今天的頭髮好蓬喔!你有梳頭髮嗎?」

或是

「哇~這隻狗的毛蓬蓬的,好軟喔~好可愛!」

好,最後一個問題,我問小顏,她從起床之後,刷牙、洗臉一直到可以準備好出門,要花多久的時間?小顏說,大概十到二十分鐘就好了,因為她不用化妝,她覺得化妝是最耗時間的步驟,意思就是她覺得化妝是要花最久時間準備的事情,那因為她不用化妝,她跳過了化妝,所以很快就可以準備好出門!

好,這就是「小顏的一天」系列第二集,希望大家會喜歡,也歡迎大家支持我,要支持我的方法有很多種,你可以請我喝咖啡,或是你也可以到我的網站上,回答這一集的問題,跟今天這一集一樣,我會在「小顏的一天」第三集,分享我覺得聽眾寫的、很有趣的答案!那最後,讓我們再聽一次我跟小顏的對話,看看這一次,你是不是可以全部都明白。

***

好,第二集結束,我們下次再見囉,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