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上帝的金戒指:日環食

2020-06-19

【摘要】 

2020年6月21日是一個特別的日子,這一天在台灣可以看到一個奇特的天文景象。這一集,我會告訴你:

1. 什麼是日食

2. 天狗食日

3. 夏至和冬至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Hello,大家好,我是家榆,歡迎收聽這一集的Learn Taiwanese Mandarin。

今天,我要告訴大家一個最近的新聞!今天是6月18日,再過三天,也就是6月21日,在台灣,你可以看到日食!什麼是日食呢?日食是一個有趣的天文現象,天文,就是跟天空有關的事情,跟天空有關的知識,就是天文。那日食,是一個很有趣的天文現象,只有在很特別的日子才看得到,平常看不到,所以它是一個天文奇景。

我們住的地方叫做地球,我們在地球上,白天可以看到太陽,晚上可以看到月亮。而當月亮剛好走到地球和太陽中間的時候,你就能看到日食。為什麼這個現象叫日食呢?因為太陽看起來好像不見了,好像被吃掉了,所以叫做日食。

在以前,有「天狗」的傳說。天狗,是一種動物,以前的人覺得,日食,這個現象,是因為天狗把太陽吃掉了。大家覺得這是一件不好的事情,一件不吉利的事情。因為人類做錯事了,所以天狗才會把太陽吃掉,所以日食,又叫做「天狗食日」。

那日食,又有很多不同的樣子。比如說,今年的6月21日,你可以在台灣看到的日食叫做「日環食」。什麼是日環食呢?日環食也是日食的一種,當月亮離地球比較遠,不能完全遮住太陽,就能看到日環食。它的樣子好像一個環,好像一個戒指。戒指就是很多人在結婚的時候,會買的東西。很多男生,想要和女朋友結婚,想要求婚的時候,就會買戒指。因為日環食的樣子,很像戒指,所以,日環食又叫做「上帝的金戒指」。

如果你現在在台灣,你可以在6月21日到嘉義或是雲林看日環食。嘉義和雲林是台灣的兩個縣市,它們都在台灣的南部,這裡是最佳的觀賞地點,也就是在嘉義和雲林這兩個地方,可以看到最美麗的日環食。聽說,錯過這一次的日環食,要再等195年。也就是如果你這次沒有去看日環食,要再等195年,才能在台灣看到日環食。我相信到那個時候,我們都不在這個世界上了,我們都死了!也就是說,錯過這一次,你就要等到下輩子了!所以,我覺得有空的話,大家可以把握機會,去看日環食!我也要去看!說不定,我們會遇到喔!

看日環食的時候,你可以用望遠鏡,或是其他的工具來看日環食。望遠鏡,什麼是望遠鏡呢?望遠鏡可以讓你看到很遠很遠的東西。用望遠鏡,你可以看星星、看月亮、看離地球很遠的東西,這就是望遠鏡!

我剛剛說6月21日,可以看到日環食,這一天,其實也是夏至。什麼是夏至呢?夏至就是一年中,白天最長的一天,就是夏至。在夏至這一天,很晚天黑。太陽很晚下山,很晚不見。所以,6月21日,是夏至,白天特別長!

那有夏至,當然也有冬至。冬至就是一年中,晚上最長的一天。在冬至這一天,很早就天黑了,太陽很早下山,很早不見!在冬至,晚上特別長!

所以,這就是我今天想要說的關於日環食的新聞

最後,讓我們來聽聽一段新聞報導,練習一下你的聽力吧!這個新聞就是在說這一次的日環食!裡面會用到很多我剛剛說過的單字和句子。我們聽聽看吧!

再過幾天,21號就是夏至了,台灣的天空將出現日環食的景象,民眾一旦錯過,就要再等195年,才能再度看到這個天文的奇觀。那麼對此呢,嘉義縣政府是趁機推出了太陽之都的旅行,邀請民眾一同來共賞日環食。

「我覺得非常的興奮,因為這個下次要再看到要195年以後,那在嘉義縣呢,是太陽之都,嘉義縣絕對是這個禮拜,全亞洲最熱門的都市。」

「雖然在全台灣都看得到,但是最佳的觀賞點,請大家到嘉義來。」

好!大家都聽得懂嗎?知道剛剛的新聞報導說了什麼嗎?我相信你應該可以明白大部分的內容!聽完這一集的Learn Taiwanese Mandarin,如果你打算去看日環食,別忘了拍照,你可以把照片放到我們的網站上,讓我看看!如果你有朋友在台灣,或是你有台灣人的語言交換朋友,我覺得你也可以和他們討論日環食還有「天狗食日」的故事!我相信他們會很有興趣的。

那今天這一集就到這裡,我們下次再見!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